Uncategorized

Aqara网关 101

继欧盟发布Aqara以后,美国市场版本的Aqara 网关也即将发布。许多人和我一样已经选择中国版本的尝鲜,并且摆弄了几个星期,我们注意到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包括什么样的配件可以与Hub配合工作等。所以在这篇文章中,我们为那些还在热切期待购买美国版本的,和那些已经购买了中国版本却被Aqara系统搞得一头雾水的人尽可能多的解答整理一部分问题。

设置账户
设置账户是比较简单的一步,为了最好的配合网关与子设备的工作,你需要注册一个Aqara账户。由于目前其他地区的服务器还未上线,所以你可能无法收到验证码,所以目前做好的方法是注册一个大陆地区的账户。

网关和HomeKit
网关上贴有HomeKit的配对码,如果你熟悉如何将设备添加进家庭的APP,那么添加AQara对你来说将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。

添加子设备
AQara的工作原理与Hue的桥接器非常相似,只需要网关本身通过HomeKit授权,而子设备并不需要HomeKit的认证。所以添加子设备并且让子设备显示在家庭APP,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Aqara的APP。Aqara的APP添加子设备也非常简单:

点击APP的+加号按钮
从列表中选择你要添加的子设备
选择你的网关
然后跟随屏幕上的指示,长按网关的按钮直到网关灯光变成紫色。
在网关确认连接上子设备以后,会让你选择子设备所在的房间,修改子设备的默认名称
当你完成所有设置以后,子设备将自动出现在家庭APP的对应房间里
这样你的子设备的自动化与定时设置都可以像其他HomeKit设备一样工作

Video:
https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Mzg0NzEzNTM0NA==.html?spm=a2hzp.8244740.0.0

Aqara网关
Aqara网关不仅仅作为一个网关,它还是一个小夜灯和家庭警报。在家庭APP里可以看到Aqara显示为一个夜灯,可以调整上百万种的灯光颜色,同时还能调节灯光亮度。同时它还将显示为一个网关。(我们原本以为网关默认是隐藏的)

Aqara网关的音响/警报系统
Aqara网关的音响与报警系统并没法出现在家庭APP里,家庭警报的功能只能通过Aqara系统实现。虽然有可能在后期提供系统更新,就目前来讲,该功能无法实现。

Aqara网关语言
如果你购买的是中国大陆的版本,那么网关默认的语音是中文语音,修改英文语音也是非常简单的:
首先打开Aqara的APP选择配件的标签。
点击列表里的网关进入设置
在设置里你可以修改音量和语言。
选择中文或者英文

哪些子设备可以添加到Aqara网关?
官方仅说明Aqara网关只能配对添加Aqara品牌的子设备,当然你也可以通过Aqara的APP添加其他HomeKit授权的设备。我们测试了Eve的HomeKit遥控按钮,他并不会出现在你的Aqara的APP里,而是出现在家庭的APP里。所以你直接在家庭里添加非Aqara品牌的设备就好了。根据Aqara APP内的说明,支持的子设备有

Aqara网关
门窗传感器
人体传感器
无线开关*
温湿度传感器
墙壁开关单键版
墙壁开关双键版
无线开关单键版(86版)*
无线开关双键版(86版)*
动静贴
水浸传感器
智能插头
智能窗帘

必须要指出列表里的多数子设备可以和网关配对使用,但是部分子设备可能无法正常配对。目前我们知道的设备已经在列表里标注了星号。在和Aqara沟通以后,他们告诉我们说市面上可能有一些老的版本,在硬件配置上有所不同。实际上你仍然可以添加这些老版本设备,网关始终会告诉你添加成功,但是APP会告诉你配对失败。这些子设备将不会出现在Aqara或者家庭的设备列表里。你可以在自动化的列表里找到这些设备,通常这些设备默认名称不会是英文名称。

小米和米家的其他设备是否能和网关配对?
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可以。就和无法添加Aqara某些子设备一样,他们可以创建后续的自动化,但是无法出现在设备列表里。如果想要添加小米或者其他的米家设备,就必须通过相同的Aqara子设备进行添加。例如你无法添加Mijia烟雾传感器或者Yeelight灯泡,因为这些产品并非绿米生产的。

Video:
https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Mzg0NzE0ODcwOA==.html?spm=a2hzp.8244740.0.0

两名不同的Aqara工作人员透漏Aqara将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更新支持小米和米家的设备(绿米生产的)。这对于已经拥有小米和米家设备的人来说,可以不必从新购买新款Aqara品牌的相同设备。理论上之前标注星号的旧款Aqara也可以得到官方支持。

Aqara APP的自动化设置
虽然Aqara网关兼容HomeKit,而且你可以通过Aqara APP添加第三方HomeKit设备,但是第三发APP并不支持自动化设置导入家庭APP,所以你在第三发APP里设置的自动化操作并不会出现在家庭的APP里。

网关是如何通讯的
网关本身是通过Wi-Fi连接到互联网的,但是与子设备的连接则是通过Zigbee协议完成。Zigbee提供了更加可靠和高效的网络连接,还可以确保网络不会因为设备数量过多而出现拥堵,飞利浦的Hue产品也是使用Zigbee协议。有所不同的是,Hue使用灯泡作为Zigbee信号的中继,从而扩展了Zigbee网络覆盖的范围,而Aqara的子设备并不会扩展Zigbee的网络覆盖范围。虽然这个并不理想,但是从我们的测试来看,Aqara网关覆盖的范围比我们预期的要大许多,除非你住在一个非常大的洋房里,否则一个Aqara网关足够使用。

如果有什么错误或者遗漏,欢迎大家在下面评论。我们将在文章里注明或者送出不定期奖品。

The Editor

Editor - Musician, graphic designer and HomeKit aficionad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