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qaraCurtain Controllersreviews

Aqara 智能电动窗帘机测评

Aqara 是小米生态企业之一的绿米创联的子品牌,之前的产品因为简洁的产品设计和超高的性价比,在中国智能家居市场里占有一席之地。随着最近推出的 Aqara HomeKit 智能家庭网关,Aqara正式接入Apple HomeKit 平台,之前发布的绝大多数子设备也可以通过固件升级来支持全新的 HomeKit 网关。那么今天 HomeKitNews 要给大家测评的这款 Aqara 智能电动窗帘,就跟我们这次的更新有关。

Aqara 智能电动窗帘机是双11下单购买,经过天猫的菜鸟仓长久的派送,终于在11月底抵达。包装还是一如既往的简洁。包装内包含电机说明书和未安装好的插头。

**Aqara 智能窗帘机需要配合特定的电动窗帘轨道和 特定的网关网关配合工作,支持的网关如下:**

  • 米家空调伴侣
  • Aqara空调伴侣
  • Aqara网关
  • 米家多功能网关

电机的主体采用 100-240V,50/60Hz 的宽频国际通用电压,所以拆分配送的公牛插头似乎是为了方便其他国家更换插头。面板上有一颗蓝色的LED灯,边上一个较大的按钮就是我们的配对/重置按钮。

设置和使用

  1. 首先打开 [Aqara Home App](https://itunes.apple.com/us/app/aqara-home/id1248669703?mt=8) ,Aqara 里已经配对有 Aqara 网关。如何你想知道如何配对新的 Aqara 网关,请跳转[这篇文章](https://homekitnews.com/2018/12/01/aqara-hub-101/)。
  2. 点击加号图标,选择窗帘电机,并且选择想要加入的 Aqara 网关,然后跟着提示长按5秒以上电机上的配对按钮,直到看到电机下方的蓝灯闪烁。
  3. 准照指示完成电机所在的房间选择,并且完成电机首次的位置设置。
    *注意避免电机被障碍物卡住,且电机在移动的时候请勿拖拽窗帘,避免测量的不准。*

在 Apple Home 里可以轻松设置窗帘开启的百分比,最小精细到1%的调节,也可以轻松的设置场景,来自动完成某些场景的设置。例如到家以后自动帮您打开窗帘,Siri 可以设置晚安场景帮您自动关闭窗帘,甚至是在工作日的早晨第一缕阳光照入的时候帮您打开窗帘。这些都是智能窗帘能给你带来的生活享受。

使用感受
Aqara 智能窗帘机支持 Apple HomeKit,可以很好的与第三方的设备联动,避免局限在单一品牌,从而实现更多的玩法。电机噪音基本可以忽略不计,支持障碍物检测,避免烧坏电机的设计也十分贴心。更新到最新版本固件后同时支持米家 Mijia 和 Apple HomeKit,可以和更多的米家产品联动。电动窗帘是一个能提高生活品质的一款智能家居产品。Aqara 保持着一贯的简约的设计风格,在同类的产品里有着超高的性价比。如果你想要一款超具性价比的 HomeKit 电动窗帘,那么Aqara 智能电动窗帘将非常适合您。

产品的不足
电机所附带的电缆是固定安装,无法更具需求跟换更长或者更短的线缆。一旦线缆损坏就需要请售后帮忙更换。如果改成介绍视频里设计的插孔设计会更棒。

附带的插头需要自己安装,安装后比起其他小米插头,这个插头就是天大的丑,如果能换成米家特有的标志性的插头,设计将更美观。

更新后可以与 Mijia 和 HomeKit 配对,但是由于 Mijia 的 SDK 无法支持带有特殊符号,例如:’ 等的 Wi-Fi 名称,导致配对失败。希望可以尽快修复。

Eric Yao

Occasional HomeKit reviewer, HomeKit addict, and Apple fanatic.